咩瓦

hackerdog

【小明和王猫】夜猫子

*私设有

*王猫和张猫周猫大学同学设定,三人读的是师范院校,现已毕业

*带有一定程度的猫的特征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王猫喜欢挑夜里出现。

其实小明只要一嗓子,无论什么时间,他的墙里朋友都会瞬间出现在身边,聆听他的苦恼和困惑。不过王猫自己主动来找小明的时间,大多选在夜间。

“王猫,为什么你总喜欢夜里来找我?”有一次王猫照例送小明回家的时候,小明忍不住问他,“搞得我们像小偷一样,偷偷摸摸的。”

“这个嘛……”

 

这怪不得王猫。

如果小明有和周娜张伟交流过,会发现猫都喜欢在夜里出没。不是现在才这样,早在他们大学期间,三位猫同学就因为谜一般的作息习惯,顺理成章地被分进同一间宿舍。

他们仿佛和别的同学活在不同时区。晚上十点左右,有的同学已经开始洗漱更衣,他们却还在开心地聊天谈心,偶尔打几盘三国杀或斗地主;到了十一二点,大部分同学都困得不行,不是躺在床上,就是准备上床,他们却精神百倍,两眼冒光,不是在写报告,就是在赶论文。所以说夜猫子不是白叫的,人家的睡觉时间,他们偏偏喜欢拿来挑战一切艰难、耗时的工作。

等到一两点,所有宿舍笼罩在一片黑暗和鼾声中,又到了他们出门吃夜宵的时间。

门禁从来不能阻止一只猫翻墙出去吃东西,翻墙对他们而言太轻松了,和走大门出去没什么区别。如果当天有人打牌或打赌输掉了,那就由他请客,如果没有的话,就轮流请。烧烤、砂锅粥和点心都在他们的夜宵菜单中,不过他们最爱水煮鱼,酸菜鱼次之,烤鱼排第三——可惜他们的生活费只允许他们一两个月吃一次。

有时候,他们点菜之前,外面还下着讨厌的雨。吃饱喝足后,雨刚巧停了。空气微凉,四处弥漫着夜的气息,那是他们最惬意的时刻。三位室友踩在盈盈月光的小水洼中,沿着校门外那条小路散步回来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,或者什么也不说,单纯享受夜间的空气,或是微弱的虫鸣。

大学的生活真是美好啊。

 

回到宿舍差不多四点了,他们三个挤在厕所刷牙洗脸,换好睡衣,然后往床上一躺,睡觉。

如果次日上午没有课,他们能一口气睡到十二点。如果不巧有的话,可能又是你推我我推你,都求着对方给自己代签。大多数时候三人谁也争不过谁,干脆一起睡过去;偶尔,他们也会一起睡眼惺忪地出门,签完名就趴在桌子上补补觉。

猫很聪明,不及狐狸那么聪明,但是基本每次都能考个不错的成绩。可是,一旦结合他们可怜的出勤率,猫的绩点实在不算高。

毕业之后,猫们继续维持自己奇特的作息时间,把教学工作安排在晚上进行。有时候,三位好友把自己的小朋友安顿好,也会聚在一起,交流交流教学经验,顺便吃点夜宵——还是烧烤、砂锅粥和点心,偶尔水煮鱼或酸菜鱼。唯一不同的是吃完要换衣服,以免第二天被自己小朋友闻到。

真是奇怪啊,三位大学期间从来不在乎别人的感受,现在倒开始注意起自己在小朋友们心中的形象……

 

“这个嘛,你白天不是还要上课么。”王猫笑着把他的被角掖好,迅速找到一个说服他的理由,“再说白天人多,我们说话多不方便。”

“可你从没叫人看到过。”小明舒舒服服地躺下后,一针见血地指出来,他皱眉头的样子看上去一点都不信王猫的话——这种时候,他的成长速度让王猫感到又骄傲,又担忧,怕小明很快不再需要自己的指导,自己离开的时间会被一再提前。

王猫努力不把这种复杂的、喜忧参半的情绪表现在脸上。

“王猫,”小明突然话锋一转,转向一个意想不到的方向,“你真的存在吗,还是只是我夜里做的梦?”

“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个了?”

和王猫不一样的是,小明毫不掩盖自己愁苦的表情,“如果你只是梦的话,那就难怪你只在晚上出现。我是不是随时可能醒过来,再也不梦见你了?”

所以,小明问他为什么在晚上出现,只是因为怕他是一个梦,随时会消失吗?王猫明白过来,感动涌入他的胸腔,让他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回答,竟然想跟小主人说实话。

但是,说了又能怎样?能改变既定事实吗?不,说出真相,只会增加小明的苦恼——而成长的苦恼本来就已经够沉重了,他唯一能做的,是适当减轻他的负担,而不是增加。

所以,他忍住这种冲动,轻轻地摸了摸小主人的头发,眼神变得温柔。

“小明,你该睡了。”



======End======



除了我还有人待在这个坑吗?有的话吱一声啊……一声啊……声啊……啊……

私信和评论都没问题,让我知道你们的双手!(x

评论(33)

热度(16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